kgwoow

严江屑厨

【重九祭秋 Day1 16:00】【严江】轰轰烈烈

阳台上盆栽的零枝败叶又被吹散了一次,或许是风来时带了西南山脉间的云雾,连枯黄下落的叶片都是湿的,沾了海洋低地因风起的雨,跨了千百里的路到建宁城来。


秋天也是在这时来的,如古往今来万千诗词歌赋一般,一个多愁善感的季节隔开了夏末水汽的闷潮,尚存的余温最让人难逃闲暇间冥想的机会。


“要下雨了。”江停拉上窗说。


严峫打了个激灵,回过神来:“天气预报说这周没雨。”


江停奇异地看了他一眼:“天气预报?”


“对,”严峫点点头,“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喜欢依照天气预报规划工作生活。”


江停一时说不出话来,严峫又信誓旦旦补充道:“寻求心理安慰。”


窗外已经开始落雨点,江停便不理会他的强词夺理,换言道:“你刚才想什么呢?”


严峫一愣:“什么想什么?”


江停抱着手看他。


“啊,刚才……”严峫捏着下巴想,重新组织了一遍语言,“我在想,要秋天了。”


江停挑眉:“嗯?”


“不是这个秋天,”严峫躺倒在沙发上,手向空中一比,感叹道,“是我这辈子,我轰轰烈烈的人生就要进入秋天——我要死在岁月的长刀下了。”


江停露出一个恰到好处的神色:“岁月是把杀猪刀。”


严峫:“……”


严峫:“江老师。”


江停:“嗯?”


严峫:“……有些时候你确实很幽默。”


江停点点头:“那今年休假就待在家里吧,像不了二十来岁小青年那样三天两夜连轴转,也别满世界乱跑了。”


其实严峫不止一次这样想,他人生的前三十年,一直过得很不一般,可以说得上是轰轰烈烈,但在结婚后的日子,好像一切都在渐渐趋于平静。


也许是“家”这个字眼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,也推远了独自一人时的颠沛流离。


严峫罕见地沉默了,不知过了多久,连窗外的天色都变得阴沉,他再次开口:“不一样。”


“打个比方,如果现在市局来电话,通知你立刻到津海去暂任特大连环奸杀案的重要刑侦顾问,你现在会怎么做?”


江停说:“订票。”


严峫点头:“是的。”


窗外的雨越发大了,玻璃也拦不住细密的雨点声,屋里没开灯,昏暗中严峫的目光却那么亮,他说:“那要是我们现在正在周年度蜜月呢?”


江停眨了眨眼,严峫先笑起来:“你还是会立刻走,对吧?”


“就像这样,”严峫继续说,“我爱我的国家,不只因为我是警察;我也爱你,不只因为你是我爱人。”


严峫说:“可是我的一辈子就这么短,可能活不到九十七岁,也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牺牲在某一处袭击现场,也许这世上会有无穷无尽的生命,有凤凰涅槃、有起死回生,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,那些不该是属于我们的世界。”


“江停,你明白我的意思。”


江停站在原地没有出声,只是静静地回望他。


雨点撞击的声音似乎远了,再也靠不近这隅天地。


——Fin.

评论(16)
热度(18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gwoow | Powered by LOFTER